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全市首个“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正式设立!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撑腰鼓气”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9日来源: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充分发挥支持起诉制度在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积极作用,12月15日,龙湾区检察院与区法院、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卫健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妇联、残联等9部门联合设立全市首个“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并召开联席会进行座谈。

  龙湾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周晶心向与会人员介绍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等。

  “民事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依法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支持起诉,检察机关能够更好地维护弱势群体合法利益、更好地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更好地保障社会安宁稳定。”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蔡雄强向与会人员介绍《关于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工作的若干意见》起草背景和“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设立的重要意义。

  与会人员立足岗位职责就如何为弱势群体“办实事、解难题”建言献策,现场共同签署《关于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工作的若干意见》。

  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是专门负责支持起诉工作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所有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的线索移送、受案办理、沟通会商、矛盾化解等日常工作均通过该工作站统一实现。同时考虑到各协作单位的职能和优先接触到弱势群体、发现线索的优势,检察院专门在各协作单位设立民事支持起诉联络点,多方通力合作,以专门的平台、专业的水平、更广的渠道保障支持起诉工作顺畅运行,更好助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下一步,龙湾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好“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作用,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继续探索“支持起诉+N”工作体系,持之以恒做好司法为民的“大文章”,为弱势群体依法维权“撑腰鼓气”,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温度和检察温情。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