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检察院  ->  法律监督  -> 正文法律监督
龙检说案 | 签了!91名民工工资终于有了着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8日来源:

近日,龙湾区检察院依托该院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依法能动履职,帮助91名民工追回近259万元欠薪,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2023年4月初,龙湾区检察院民事支持起诉站收到了关于辖区某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乔某某等91名民工薪资的案件线索,乔某某等人多次向该公司催讨未果,后多次集体信访,一度陷入矛盾激化的局面。

龙湾区检察院立即开展核查,经查,2012年以来,乔某某等91人先后在龙湾区某阀门公司务工,从事一线车间工作,公司向其约定每月发放1000元生活费,在农历年底结算整年工资,一次性结清发放。然而2022年农历年底,公司因资金周转困难,未能按时将2022年工资足额发放,乔某某等人多次与公司协商,公司均以各种理由拖欠,始终未支付剩余工资。

“双方对劳务关系和欠薪事实并无异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五十条:‘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该公司负有支付这91名民工工资的法定义务。”承办检察官说。但公司方面因经营问题目前并没有能力支付工资,而乔某某等人则认为公司故意拖欠,一时之间,案件陷入了停滞。

支持起诉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权,是检察机关用以维护弱势群体权益的重要手段。该案涉及民工数量多,金额高达259万元,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较大,容易激发社会矛盾,且91名民工因文化水平不高,在行使诉权确实存在困难,符合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条件。4月18日,龙湾区检察院对91名民工讨薪案进行支持起诉立案,帮助其早日解决诉求。

承办检察官一方面对乔某某等人提供法律咨询、释明法律规定,引导乔某某等人补充、完善相关证据,做好支持起诉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本着“调解为先、诉讼断后”的原则,积极着手双方当事人调解工作,为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多次与公司负责人沟通联系、释法说理,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最终,双方同意以分期支付的方式调解结案。

5月4日,在龙湾区检察院、龙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共同见证下,公司负责人与91名民工顺利签署调解协议书。为了更好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龙湾区检察院根据与法院共同制定的弱势群体民事支持起诉工作协作机制,主动帮助当事人向法院申请确认调解书效力。

近年来,龙湾区检察院积极发挥支持起诉职能,运用多种方式化解劳务纠纷、民工欠薪等问题,努力当好民工的“护薪人”。下一步,龙湾区检察院将继续依托该院民事支持起诉工作站,以“监督+支持”的方式,助力劳动者理性讨薪,持续释放司法为民的检察温度。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