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检察院  ->  法律监督  -> 正文法律监督
世界环境日 | 又见碧波荡漾 守护湿地之美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6日来源:

   “目前,树排沙湿地周边涉渔‘三无船舶’和违禁渔具已全部清理,湿地周边海域的非法捕捞情况已全面整改到位。”近日,龙湾区检察院对树排沙湿地非法捕捞公益诉讼案整治情况进行回访,相关行政单位工作人员向经办检察官介绍道。

   龙湾区树排沙湿地是2022年新增的省级重要湿地,该湿地位于温州市瓯江南口的树排沙浅滩及周边海域,在温州龙湾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内。树排沙湿地保护区所在海区经过长年泥沙淤积,形成大片裸露沙洲湿地,是浙江省独一无二的自然河口沙洲地貌,也是国际鸟类保护联盟确立的重要湿地鸟区。

   2023年3月,龙湾区检察院在开展湿地保护专项行动中发现,龙湾区树排沙湿地保护区周边海域漂浮着大量渔网浮标,存在非法捕捞的行为。湿地保护区生态脆弱,非法捕捞不仅破坏海洋渔业资源,还会致使树排沙湿地周边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

    对此,龙湾区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责,依法展开调查并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之后,相关行政单位积极履职,开展“清网”行动,清理树排沙湿地周边涉渔“三无”船舶和违禁渔具,强化属地监管巡护职能。

    今年5月,龙湾区检察院对树排沙湿地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发现湿地两边海域只见碧波荡漾,已无浮标渔网,非法捕捞情况得到全面整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湿地生态保护并非一时之功,下一步,龙湾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对湿地的监督保护力度,切实为助力龙湾区生态系统多样性保护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