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检警合作再优化再升级!龙湾区检警联席会议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3日来源:龙湾检察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要求,进一步深化检警工作交流协作,推动构建新时代良性互动的新型检警关系,6月22日下午,龙湾区召开检警联席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高博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年初,龙湾区人民检察院在全市率先分别与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温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局成立“侦查监督与配合协作办公室”,并制定出台了相应工作意见。

  为进一步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和办案标准尺度,此次会上,检警两家就执法工作、刑事案件不捕率等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

  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跃新通报2022年1-5月全区公安机关执法工作。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美蓉,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雁湖,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林统分别通报了龙湾区万人犯罪率、2021年不捕率情况分析及数字检察工作情况。 图片

  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学志代表区检察院对长期以来支持配合检察工作的公安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就进一步深化检警协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构建新型检警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共同履行好指控犯罪的使命、共同建立好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共同传递好法治的声音,在共同履职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二要更新司法理念,厚植构建新型检警关系的思想基础。要持续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协同强化诉源治理的主体责任意识以及传导审慎善意的监督理念,观念统一、行动协同、结果互认,发挥司法政策的最佳效能。三要突出工作重点,做深做实新型检警关系。通过建好共同平台、开展人员共训以及强化数据共享,以“共享”的手段,实现“共赢”的目的,共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均宙指出,近年来,区检察机关在服务社会发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对公安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就下步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站位,凝聚思想共识。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科学务实的执法司法理念,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和作为。二是强化监督,促进共治共赢。公安机关要更加自觉接受检察监督,检察机关要更加高效监督制约。公检两家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在履行办案和监督职能中进一步完善良性互动关系,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三是优化协作,提升工作成效。要借势借力数字化改革,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和执法办案中心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整体智治、高效协同,切实推动数字赋能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着力打造政法领域改革新亮点、新品牌。

  最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高博对检警两家单位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理念引领、提高站位,适应法治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要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新时代政法事业科学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党对警检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融入落实到每一项业务、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是强化协作、提升质效,促进检警合作再优化再升级。要统一认识聚合力、优化服务强保障、深度融合提质效,大力推动“在监督中合作,在合作中监督”,形成强大合力,更好为平安龙湾、法治龙湾建设贡献力量。

  三是巩固成果、提升素能,推动政法队伍增本领强素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发扬斗争精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共同推进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建设,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政法铁军,为政法工作增添强大动力。

  会议由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项振升主持。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相关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