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协作聚力!龙湾区首次法检联席会议召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来源:龙湾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化法检两院司法协作,凝聚司法合力,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5月25日上午,龙湾区法院与龙湾区检察院召开首次法检联席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高博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章禾舟,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学志,两院全体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项振升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区法院、区检察院共同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协作工作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上,法检两院参会人员重点围绕认罪认罚适用中的具体问题、信息共享机制和共享平台建设推进需求、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协同等司法实务中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并就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

  陈学志检察长指出,法检两家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相互支持、求同存异,配合协作成效明显。为持续给龙湾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一要凝聚协作共识、放大制度优势,携手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在合作中,做到理念共融、行动共振、资源共享和信息共通。二要强化工作合力、锚定共同目标,携手助力龙湾高质量发展。两院要合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合力彰显司法权威、合力促进依法行政以及合力参与社会治理,唯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加强合作、真抓实干,方能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三要坚持务实推进、巩固深化成果,携手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此次两院出台协作意见,致力打通两院配合、制约的梗阻,解决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要把达成的共识落实好、自觉主动加强学习沟通以及注重监督的实效,实现审判工作质量和检察监督质量共同提高。

  章禾舟院长指出,法院与检察院是法治命运共同体,法官与检察官是法律职业共同体,有着一致的政治使命、司法目标和法治信仰。为实质化常态化推进法检两家工作,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合力发挥协作实效。两院要高站位凝聚共识、常态化推进协作、多层面交流互动,通过召开专题联席会议、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开展队伍互鉴共学等方式,更好地为法检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合力。二要服务中心工作,全面彰显司法担当。两院工作要密切关注我区经济发展新特点,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龙湾样板的目标,合力助推区域治理现代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维护良好司法秩序,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三要聚焦司法为民,深化品牌创建意识。两院协作应当聚焦便民利民工作,在妇女儿童保护、社会共同利益保护、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等方面要打造出体现龙湾特色的法检协作司法为民品牌。

  最后,王高博书记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司法机关作为国家政权的捍卫者、社会发展的保障者、法治建设的参与者,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争当“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同时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二、坚持同心共向,助推龙湾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护航中心大局,以更加精准的法治供给护航中心大局高质量发展;要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助力龙湾重塑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标杆;要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为今年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凝聚合力共识,打造法检协作样板。要把队伍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龙湾法检铁军。要始终把提升办案的质效摆在核心位置,畅通两院干警的沟通交流渠道,着力构建各尽其职、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的新时代法检工作体系,打造法检协作的龙湾样板。

  此次法检两家《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协作工作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公益诉讼等事项,聚焦涉未、涉老、涉家暴等民生热点,共确立了16项协作机制,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龙湾、法治龙湾,走好共富路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