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支付2.99元却实扣720元,警惕弹窗小广告窃走你的财产 | 龙检说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来源:龙湾区人民检察院

  “充值2.99元得永久会员即可无限观看~”弹框上的字不断地闪跳着,附带露骨美女图片......温州的王先生受猎奇心理驱使,好奇地点开的网页,却一下子让他损失了720元!

  这一天王先生在用手机时,无意间看到浏览器跳出一个“思XX”APP的下载界面,界面上还跳动着上述这样一行诱人的信息和图片,王先生随即就点击充值界面,界面显示充值金额为“2.99元”,但当王先生输入密码完成支付,支付平台扣款却显示实际支付金额为720元,这是怎么一回事?

  日前,由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两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盗窃案法院一审判决的陆续生效,这样一起利用网络技术秘密窃取他人财物的新型案件终于解开了谜底。

  案件中所涉及的网络技术,就是通过在网络支付平台界面搭建“浮层”,使得支付界面显示较少金额,但实际支付时则扣款较大金额,从而秘密窃取他人财物。

  经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审查,2021年1月至3月郭某、郝某某、彭某某等受他人雇佣,负责开发、维护“思XX”色情网络平台,并以注册会员可以无限观看淫秽视频的方式吸引用户成为注册会员进行充值,犯罪分子通过在软件中内嵌金额“浮层”,遮盖收款平台的真实金额,致使用户看到实际支付金额与后端服务器推送的支付金额不一致,从而秘密窃取注册用户财物。

  办案检察官通过认真研判案情、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经审查后,认定郭某、郝某某、彭某某等人受利益驱使,明知该软件传播淫秽视频、图片、小说等且收取会员费,仍然为该软件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修改、完善并制作安装包等,后通过设置金额“浮层”,对接支付接口,将付款链接推送给用户,从而达到非法牟利的目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盗窃罪。

  后查明,上述案件被害人已达2100余人,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于2021年7月和2022年2月对郭某、郝某某以及彭某某分别提起公诉,法院依法对郭某、郝某某作出有罪判决;彭某某一案还在审理中。

  检察官提醒:网络社会充斥着各种陷阱,犯罪团伙正是利用色情软件和平台受众面广,且大部分受害者不愿意主动报警这一特点,专门开发设置此类“浮层”,以秘密手段盗取他人财物。希望广大群众不要随意点击来源不明的链接,不要随意授权、下载安装非法软件,提高个人安全意识,并要做到洁身自好,不要被色情诱惑吸引,一旦发现财产受损时要及时报警,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