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检察院  ->  法律监督  -> 正文法律监督
公益诉讼利剑“出鞘”,整治非法“流动炸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来源:龙湾区人民检察院

  “三处非法加油点均已关停,相关加油设备均已拆除并整改完毕......”7月21日,龙湾区检察院在收到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察建议书回函后,迅速对几处非法加油点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群众公共利益不受损害。

  今年4月份,龙湾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调查中发现,辖区内存在多处非法加油站点,且这些加油点大多位于拆迁闲置空地或废弃车搭建的简易棚舍内,多用废旧铁桶储存油品,且周边随处可见散布杂乱的电线电缆,或是紧挨高压电线,甚至有人在附近搭建简易工棚居住,均无任何防火措施。

图为调查现场

  众所周知,加油站是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场所,这是因为即使在低温情况下,汽油也会释放高度易燃的蒸汽,夏季高温又给油气聚集提供了外在条件,而这些非法加油站点,缺乏相关的配套安全设施,存在极大的生产安全隐患,可以说是“流动炸弹”。

  据调查,三处非法加油点由三家不同公司经营,其经营范围均不包含加油服务,属于无证、无照的非法经营,尤其是经营者都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培训,在油品运输、贩售过程中未配备任何消防设备,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严重危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国务院《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商务部《关于做好石油成品油流通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等规定,检察机关认为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监管部门,对上述违法行为应予以监督管理。

  随后,龙湾区检察院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经营非法加油业务的企业予以查处,并在今后工作中加大对类似问题的监督管理力度。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联合区应急管理局第一时间开展现场调查,拆除非法加油点的相关加油设备并要求整改。同时,强化后续监督管理,依法查处非法成品油经营行为。

检察官对现场进行“回头看”

  下一步,龙湾区检察院将持续关注非法加油点的情况,切实开展有效监督,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确保群众公共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