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龙湾区检察院首次列席审前调查听证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来源:龙湾区人民检察院

  为将刑事执行检察监督重心前移,强化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3月13日上午,龙湾区检察院干警冯贤列席了区司法局组织的关于潘某某是否适用社区矫正的审前调查听证会,对该审前调查工作进行实时监督。

  审前社会调查是指人民法院委托司法行政机关对拟适用社区矫正的被告人对其实际的社区监管条件及对所居住社区的影响进行实地调查,并出具评估意见,人民法院将评估意见作为被告人是否适用缓刑的参考依据。

  在全体与会人员签订听证保密承诺书后,听证会正式开始。

  听证会上,结合潘某某的犯罪过程、社会危害性等问题,潘某某本人、代理律师、近亲属、所在村干部及派出所民警就被告人潘某某是否适用社区矫正一一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司法局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将讨论结果形成材料上交,为判决机关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依据。

  列席会议的龙湾区检察院干警冯贤对此次听证会进行了全程的监督,确保此次调查听证会公正、客观,调查结果真实有效。

  “以往,我们是通过审核“调查评估意见书”的形式对审前社会调查进行监督。此次,通过列席听证会,对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信息不公开、评估结论论证不充分等问题,进行及时监督,有效强化了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干警冯贤如是说。

  据了解,此次是龙湾区检察院首次通过列席听证会对审前调查评估工作进行监督,也是温州市地区首例,有效地维护了法律的公平正义,强化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的有序开展。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