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以假乱真,微店店主入骗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8日来源:龙湾区人民检察院

  “支付不成功!要不你点击一下网站下面的‘联系客服’,和客服沟通一下。”初出茅庐的微店店家就会真的点进去,从而掉入了曾某某这个‘假客服’精心设计的骗局中,被骗取数万余元。近日,龙湾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曾某某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完美复制”骗局攻略

  1994年的曾某某是福建漳州人。2016年8月,曾某某下载了微店APP,打算自己开一家微店。在熟悉微店APP的过程中,曾某某在软件公告栏中看到一则有关微店店主以交纳保证金的形式被骗的公告,且被骗流程在公告中描述的比较详细。由此,曾某某产生了以同样的方式去诈骗的想法。

  很快,曾某某模仿“真正因为保证金不能支付的网站”,制作了一个相似的网站,并在网站界面设置“联系客服”字样的按钮,而这个按钮的聊天对话框后台就是曾某某本人在操作。

  “以假乱真”引入骗局

  同年12月,曾某某通过注册名叫“如梦”的微信号,加了一个卖母婴用品的微店,即被害人陈某某(27岁,温州龙湾人)的微店。曾某某称自己在陈某某的微店购买了6份婴儿纸尿裤,但是订单生成后却无法进行支付结算。尔后,曾某某把事先准备好的假网站链接发送给了陈某某,并对陈某某说,“支付不成功!你点击一下网站下面的‘联系客服’,和客服沟通一下。”

  被害人陈某某毫无戒备心,点击了链接,与曾某某冒充的“假客服”进行沟通,并被告知微店需要交纳保证金、办理假一赔三业务后,才能让交易正常运行。按照曾某某这位“假客服”发来的二维码,被害人陈某某先后扫码支付了3000元。

  尔后,曾某某假意称要退还陈某某已支付的3000元,但需要至少有3000元余额的银行卡作为对接,要求陈某某再支付3000元,并威胁称若在2-3小时内没有完成银行卡对接,早前支付的3000元保证金等则不能退还。

  被害人陈某某在情急之下,将一张余额大约为5万元的银行卡用来对接。而曾某某在得知陈某某卡内余额有5万多元后,生成了‘支付5万元的付款二维码’,骗得陈某某扫码支付。

  陈某某支付完成后,发现银行卡被扣去了5万元,立马联系“假客服”,直到“假客服”不给任何回应……这才如梦初醒,发现自己被骗了。

  检察机关认为,曾某某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涉嫌诈骗罪,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现在网店、微店注册方式越来越快捷、简便,很容易给不法分子提供机会。尤其是通过微信、微店交易时,买卖双方一定要注意留个心,避免自己的财产受到损害。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