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检察院  ->  未成年人检察  -> 正文未成年人检察
开学第一课——远离犯罪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来源:龙湾区人民检察院

  2016年9月份,在温州南白象中学开学之际,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未检科检察人员再度走进校园,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普法课。这次教室内坐满了全校的七年级新生,从同学们一张张质朴的脸上可以看出他们对于未来的懵懂以及对于新知识的渴望。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犯罪行为?”

  “犯罪行为就是做了很坏、很坏的事情。”

  “那你们知道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青少年人实施犯罪行为呢?” 

  “因为他们经常逃课、吸烟、去网吧,不听老师的话。”

  同学们各抒己见,回答方式五花八门,但却充满着童真。显然,现阶段的孩子们还不完全知道犯罪行为意味着什么。

  课堂上,检察人员周老师就最常见的犯罪行为、刑事责任年龄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安全素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用一些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视频以案释法,一些年龄相仿的青少年人实施的犯罪行为让同学们一阵感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犯罪行为可能就是我们生活中不加注意的一个不良行为生根发芽形成的,不良行为习惯正是走向违法犯罪的开始。检察官周老师将内容引到了正题上来,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谨记违法犯罪的危害性,远离一切不良行为,走好青春里关键的每一步。

  课后,同学们感触颇深,表示这些法律知识是中学课本上从没有过的内容,今后会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远离犯罪。校方的政治处主任周老师在临别之际跟未检科检察人员说道,温州南白象中学是一所典型的民工子女学校,在这里上学的外来务工子女占了九成多,学生基础文化水平不高,对于法律知识的认识观念较为淡薄,因此,法制宣传进校园的活动对于这些刚迈入中学的新生来说,将会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希望龙湾检察院未检科能经常来给在校学生普及法律知识,传递犯罪预防的理念。

  供稿:未检科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