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湾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拿什么来拯救你,我们的母亲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来源:

  河南洛阳的“红河谷”、昆明东川的“牛奶河”、京津冀地区的“十面霾伏”……,环境污染的案例总是那么触目惊心。总以为这些污染都离我们那么遥远,但一些不法分子对我们的母亲河——瓯江也伸出了魔爪。经查, 2014年4月至7月期间,江某等11人至少将4200吨化学污泥(属危险废物)倾倒入瓯江。日前,龙湾区检察院对江某等11人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依法提起公诉。

  2014年7月15日,海滨派出所侦查人员接到龙湾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举报,称在龙湾区海滨街道蓝天码头有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数量较大,可能构成刑事犯罪。接到举报后,侦查人员协同龙湾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并现场查获一艘意思倾倒废物的船及货车。因案件影响重大,案发后,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挂牌督办,要求龙湾区检察院迅速了解掌握情况,从严惩治环境污染犯罪行为。7月28日,龙湾检察院发函至公安机关提前介入案件。8月22日,龙湾检察院对江某等5人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予以批准逮捕,9月11日,对陈某等2人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予以批准逮捕,2015年6月4日,对温某以涉嫌污染环境罪予以批准逮捕,另有陈某等三人被取保候审。

  案情概要:

  温州市中金岭南科技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称温州中金岭南公司)经营含重金属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利用,从电镀、钢管等企业收集含有重金属的废土、废渣等化学污泥进行处理,并向产生化学污泥的企业收取废物处置费。2013年12月份开始,温州中金岭南公司由于技术改造处于停产状态,但公司并未停止从上游厂家收集化学污泥。2014年4月份开始,为消化库存及牟利,温州中金岭南公司法人代表江某决定将未经处置的化学污泥运到码头装船直接倾倒入瓯江,并通过陈某(另案处理)介绍,以每吨60元的价格将船运、倾倒化学污泥的业务承包给被告人温某。温某又将该业务转包给陆某(另案处理),同时安排被告人陈某负责码头卸货、装船等事务。同年6月下旬,被告人江某、邱某、陈某等人预谋将温州中金岭南公司未经处置的化学污泥直接倾倒入瓯江,由陈某虚开增值税发票,用于温州中金岭南公司走账以应付检查,邱某负责找车运输化学污泥。江某、邱某、陈某约定处理费用为每吨402元,除去支付转运、倾倒费用之外,余下盈利三人按照4:3:3的比例分配。江某指使张某负责公司污泥过磅等工作;邱某指使王某从市场上找来车辆运输化学污泥;温某从江某处承揽船运、倾倒危险废物业务,并再次将找船及倾倒事务转包给陆某,并安排陈某负责联系装船等工作;陈某找来船夫叶某开船将化学污泥倾倒入瓯江;陈某于2014年7月2日以福建省新福丰有限公司名义开具一张价税合计为400000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给温州中金岭南公司,用于温州中金岭南公司走账。经查, 2014年4月至7月期间,江某、温某、陈某等人至少将4200吨化学污泥(属危险废物)倾倒入瓯江。

  龙湾区检察院认为,被告人江某等11人违反国家规定,结伙倾倒有毒物质污染环境,后果特别严重,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污染环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机关对新环保法的实施责任重大:

  2015年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正式施行。这部四易其稿的法律大幅提高了环境污染犯罪的违法成本,比如,增设了按日计罚制度,明确规定违法排污者将按日连续处罚,上不封顶。同时赋予环保部门执法权,规定环境保护部门有权查封、扣押造成污染物排放的设施设备,有权责令超标或超总量排污的企事业单位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并规定对于“未批先建”拒不改正等四种行为,可给予治安拘留处罚。

  在一片欢呼声中,仍有专家对新环保法的实施效果持冷静态度。此前,我国涉及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有30部左右,行政法规有90部左右,还有大量的环保标准,一方面这些法律法规有些已不适应现实需求,欠缺可操作性,另一方面长期存在执法不严,甚至执法缺位的情况。“最严环保法期待最严执行”,是社会公众的呼吁。

  “检察机关对于新环保法的正确统一实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最高检侦查监督厅负责人表示,在整个专项监督活动中,检察机关全面加强了与行政、公安机关的交流合作,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深入开展。比如配合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对辖区内污染水域、排污企业、基本功能丧失的耕地等领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共同研究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现途径和机制,形成打击合力。

  2014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部署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重点监督刑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中发案较多的犯罪。针对查办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发现难、立案难、查证难、处理难、阻力大”问题,最高检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狠抓案件查办质量的同时,也要结合办案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向有关行政执法部门提出预防建议和措施,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