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冒充奥组委半年骗百人 诈骗金额60多万获刑13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09年01月04日来源:龙湾区人民检察院

  打着奥组委和中央精神文明办的旗号,黄海元设计了一个骗局,半年骗了百余人,诈骗金额达60多万人民币。近日,黄海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一个并不怎么高明的骗局,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蔡明璇给我们道出了缘由:绕不开的奥运+中央情结。

  20069月,海南省海口市某退休干部突然接到了一份从北京飞来的获奖通知书。通知书称该干部获得了中央精神文明办和地方精神文明办联合评选出来的迎奥运促和谐文明楷模金奖。通知书上还用加黑加粗的字体醒目地标明———获金奖者将获邀在奥运会开幕式的主席台就座。怀着充分信任中央的情结,再加上一心想要为奥运会贡献点力量,该干部对这个突如其来的获奖通知深信不疑。按照通知上的要求,他把购买获奖奖品圣火杯2980元寄往了北京。

  几乎同时,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多个南方省市的部分退休老干部也接到了同样的通知。同时接到通知的还有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此后的半年里,很多老干部纷纷按照通知寄出了购买获奖奖品的钱款。所谓的评选活动实际上只是一个人设计的骗局。

  这么重大的活动怎么没见媒体报道过?一些感到蹊跷的获奖者向中央精神文明办咨询,才使得事情暴露。

  经过侦查机关的仔细排查,目标锁定在一个名叫黄海元的男子身上。去年5月,北京警方在北京八大处高科技园区抓获了黄海元。据黄海元交代,他是因为做生意赔了,才想出这个诈骗招数。圣火杯大鼎奖品都是他在河北某塑胶厂订做的,成本价不过200多元,他却以近3000元的价格出售。

  通过搜查黄海元的信箱,警方在3个月里找到了133名受害者。

  一直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的黄海元到了法庭却当庭翻供,其辩护律师称,黄海元的行为是出售纪念品,不存在诈骗。检察官一一列举了受害人的证言,他们均表示如果没有中央精神文明办和奥运会开幕式的幌子,才不会购买劣质的圣火杯奖品

  最终,法院认定黄海元诈骗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3年。

  以身试法者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但无辜被牵涉其中的诸多受害者,他们的深深叹息,令检察官至今难以释怀。他们始终认为自己够得上赢得金奖,只是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偏偏是假的?

  

地址: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宁西路516号 | 值班电话:(0577) 86387037
版权:归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检察院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温州网